搜尋
Close this search box.
眼整形

皮秒 老實說

皮秒”老實說

─破解六大迷思

       說起皮秒雷射,現在可是顯學。話說它是雷射的新革命,以往難以消除的肝斑、刺青,一遇到它就清潔溜溜了,加上它還可以消除細紋縮小毛孔、恢復期短、不易反黑…等,在廣告中它簡直是完美無缺!!

      隨著皮秒神話的深植人心,臨床醫師常被問一些似是而非的問題,也發現許多民眾對「皮秒」的認知很模糊。到底實際的情況如何,我把常見的迷思整理出來,並說出醫師的真心話,希望幫助大家對皮秒雷射了解得更清楚。(因為美麗線用的是755皮秒,所以我是根據755皮秒做描述的喔!)

迷思一、打皮秒不會痛

 

醫師老實說:說不會痛是騙人的,會有熱刺感,但是跟傳統的飛梭雷射比起來,疼痛感減輕許多,術後15分鐘左右,疼痛感就消失了,回到家只有一點點的臉紅,大部分人不會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。

迷思二、皮秒是一次性療程

 

醫師老實說:雖然以單次雷射呈現的效果來說,皮秒遠優於傳統的淨膚或飛梭,但還是建議,以療程分次治療為佳。若是淺層斑點,的確有可能一次就除乾淨,但若是頑固的深層斑、刺青,或是要縮毛孔、除細紋,則需要數次療程,才能將深層的色素去除乾淨,並讓累積生成的膠原蛋白,將膚質長期保持在細緻的狀態。

 

 

迷思三、皮秒有分真假

 

醫師老實說:市面上皮秒雷射有許多廠牌,只要輸出的脈衝夠短,都可以叫皮秒雷射。在醫師的觀點,皮秒雷射主要分成兩大類:755nm波長以及1064/532nm波長,基本上這是兩類完全不同的機器。755皮秒對黑色素的專一性高很多,專利的蜂巢透鏡也是其他1064皮秒雷射模仿不來的,因為755皮秒的機器成本很高、耗材很貴,所以雖然一樣叫皮秒雷射,755皮秒的療程售價通常是1064皮秒的兩倍以上,一分錢一分貨,效果當然也好很多。一般民眾搞不清楚,才會把755皮秒叫做「真皮秒」,其他皮秒叫做「假皮秒」。

 

迷思四、皮秒跟蜂巢?傻傻分不清

醫師老實說:「皮秒」指的是雷射光輸出的脈衝時間,以10-12秒(picosecond)作單位,比傳統雷射的10-9秒短得多。只要可以把雷射光輸出時間縮短到這個規格,

都叫做皮秒雷射,為的是將能量在極短的時間輸出,提高打擊黑色素的能力,同時減少熱效應,降低術後反黒的機率。「蜂巢透鏡」指的是755皮秒雷射的專利,將雷射光的能量聚焦在130個小點上,除了震碎表皮的黑色素,更能直達真皮層,造成電漿空泡化效應,刺激膠原蛋白增生,解決毛孔、細紋、痘疤…等問題。所以我常說,若只把755皮秒當做除斑的機器就太可惜了,它是一臺「全方位」的機器,可以全面性的解決皮膚各種色素和老化的問題。

 

迷思五、皮秒可以把所有的斑除得一乾二淨

 

醫師老實說:皮秒雷射的除斑能力比傳統淨膚雷射強得多,但不是所有的斑都可以除得一乾二淨,不過臨床上很多過去淨膚雷射除不掉的斑,用皮秒的確可以輕鬆去除。另外對於黑/紫/藍色刺青,皮秒雷射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療程次數,而且最後的效果(endpoint)也比淨膚乾淨很多。過去雷射打肝斑非常容易反黑,我的經驗是,用755皮秒蜂巢探頭,大部分的肝斑都可以獲得改善,因為膚質整體的活化提亮,肝斑也會變淺。我不會說要特別拿皮秒來除肝斑,而是用皮秒來「養皮膚」,整體膚質改善了,肝斑也變淺了。

 

>

 

迷思六、打皮秒不會反黑

 

醫師老實說:打皮秒還是有可能反黑,如果能量用得太強,超過皮膚的負荷,還是有反黑的可能。不過使用皮秒雷射出現反黑的機率,比傳統淨膚或飛梭來得低,而且皮秒的反黒,都會自然恢復。若要加快復原,也可以用皮秒救回來,因為皮秒雷射對於治療發炎後的色素沉澱效果很好,對於雷射術後反黑也很有效,不過能量需要適當調整,以免皮膚進一步受傷。此外,遇到一次反黑,不代表以後每一次都會反黑,經過醫師調整能量配置或施打方法,仍然可以享受到皮秒改善膚質的好處。

 

      皮秒雖非萬能,但是在目前市場上的各種光療儀器中,它絕對是講求效果和安全性的首選,尤其是755皮秒,讓臨床醫師在解決各種膚況問題時,更具信心。希望以上的說明,能夠揭開皮秒雷射被過度美化的外衣,讓您看清楚它的真實面貌,然後放心地選擇,安心的享受科技進步帶來的美好。

以上案例文章及照片均已獲得當事人同意刊登露出使用權,請勿任意轉載及複製。

以上案例文章及照片等資訊,僅作為手術醫療資訊之介紹分享,僅供參考。美麗線時尚診所提醒您: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潛在風險,並非每個人都適合,其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術後保養而有異,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溝通而定。